7_教务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务概览 | 教学管理 | 专业设置 | 团队建设 | 基地建设 | 资源建设 | 质量工程 | 院内下载 | 创新创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修订2016级专业教学标准的通知
2016-06-01 09:20  

各系部:

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课程改革与建设,经研究决定对2016级专业教学标准进行修订。现将修订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系部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修订质量。

一、修订范围

2016级招生专业及2016级中高职一体化试点招生专业。

二、修订原则

1. 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的制定注重落实“三个对接”,即“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加强课程体系构建的调研、推导、论证,根据职业岗位需求设置课程及课时;

2. 目标定位注重学生“四强”意识的培养并在教学环节设置中体现,“四强”意识即“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创新意识强”;

3. 课程设置注重落实“体验式”教学理念,注重实训项目的开发和利用;

4. 教学实施过程注重“五分钟立德”工程的落实;

5. 严格控制总学时、周学时。

三、修订要求

1. 按照总学时在2500~2750之间(含选修课),总学分在150~170之间,周学时不超过25学时,实践课比例50%左右,参照样章(附件1)进行修订。关于顶岗实习、就业实习课时计算延用2015级核算标准,即每周25学时。

《计算机基础》,文科班级第一学期开设,理科班级第二学期开设,周学时为5学时(C类课程/学训一体课),考试课。

《大学英语》开设两学期,分别在第一、第二学期,第一学期周学时为4学时(A类课程/理论课),第二学期周学时为3学时(A类课程/理论课),考试课。

《大学体育》开设四学期,分别在一、二、三、四学期,周学时均为2学时(C类课程/学训一体课),考查课。

《就业指导》分学期调整为《职业发展与规划》第一、二学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第三学期开设,《就业指导》第四学期开设,第一学期4学时,第二学期6学时,第三学期8学时,第四学期8学时(A类课程/理论课),考查课。

《形势与政策》以讲座形式开设(一至四学期),每学期各4学时(A类课程/理论课),考查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第一学期开设,每周3学时(A类课程/理论课),考查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第二学期开设,每周4学时(A类课程/理论课),考查课。

《高等数学》,理科第一学期开设,周学时4学时;文科第一、第二学期开设,第一学期周学时3学时,第二学期周学时3学时;课程名称及代码以《2016级课程库代码表》为准,(A类课程/理论课),考试课。第一学期为必修课,第二学期为考查课。

《普通物理》,考试课(B类课程/理论+实践课),理科第一学期开设,周学时4学时(3+1);文科第一、第二学期开设,第一学期周学时3学时,第二学期周学时3学时(2+1);课程名称及代码以《2016级课程库代码表》为准。

任选课包含人文科学、艺术文化、创新创业、数信技能四个类别。其中,人文科学类包括《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古诗词鉴赏》、《应用文写作》、《中国近代史》四门;艺术文化类包括《音乐鉴赏》、《美术鉴赏》、《摄影艺术鉴赏》、《舞蹈形体》四门;创新创业类包括《创业管理》、《投资项目评估》、《风险投资与成长资本》、《创业企业营销》四门;数信技能类包括《网页制作基础》、《数学建模》两门。任选课均为1学分,16学时。

2. 根据2016年招生计划,若某专业既有文科班又有理科班,必须制定单独的专业教学标准;“2.5+0.5”模式,“2+1”教学试点,必须制定单独的专业教学标准;若该专业为中高职一体化试点专业,必须单独制定专业标准(中高职一体化招生专业目录见附件2,修订模板见附件3)。

3. 修订中各系部要加强沟通,进一步规范课程名称,采用统一的课程代码,杜绝“课程内容相同,不同专业名称不同”、“试题库、资源库相同,课程名称不同”等现象,做到“同课程、同资源库、同试题库且教材相近”。

4. 修订过程中要做到“结构格式统一、语言描述准确、图表清晰规范、数据前后一致”,并按照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开发要求,进一步优化专业课程设置。(教师计算学时学分可使用《学时学分核算表》,只需输入课程名称、代码、学期开课周数、周学时数,三张表嵌套自动计算。)

5. 学分核算:

全学期开设的理论及实验课程以16学时计1学分。学时非16倍数的课程,整数取整,余数为1至3时不计分,余数为4至11时计0.5分,余数为12至15时计1分;

集中安排的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以1个工作周计2学分;分散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不足一周),按每天6学时,每16学时计1学分核算(余数参照上述方法核算);顶岗实习及就业实习的实践课程按1个工作周计1学分;

入学教育、军训,一项内容计1学分,共计2学分;

任选课每门课1学分、16学时;2+1任选4门,2.5+0.5任选5门,每学期1门。任选课套用学院给定模板,不能调整学时、开设学期、学分。限选课根据各专业实践确定两门,但需同学时、同学分。

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每学期1学分,共5学期5学分。

6. 班级命名规则:

此次修订班级名称统一为“XX级XXX专业XX班”,例如“15级煤矿开采技术11班”。需要说明的是“XX班”中的第一位数字表示班级类别,“1”表示文科(包含普招文科、单招、中高职一体化等类别考生),“2”表示理科(包含普招理科),“3”表示艺术类;第二位数字表示班级序号。

7. 人才培养目标为“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注意事项

1. 英语、体育等分学期开始课程每学期单列并填写对应学期的课程代码。

2. 原则上2016级各专业学制均执行“2.5+0.5”模式。若某专业对口合作企业提出“2+1”模式或其它模式的特殊要求,经系考察,实习可行性强且有利于学生就业发展,由专业所在系提出申请报教务处及主管副院长审批备案后方可执行。

3. 2016级中高职一体化试点专业,各系需与合作中职学校充分沟通,结合高职阶段专业标准确定中职阶段课程。其中,中职阶段基础课程在模板(附件2)中已做统一规定,各专业需根据高职阶段需要补充相关专业基础课(2-3门)即可。

4. 2016年,专业标准印制仍采用各系合订的方式,请各系按照2016级专业标准印刷版格式进行汇总、校稿,无误后再向教务处提交。各系需填写《×××系专业学制执行计划表》(见附件4)与专业标准一并报教务处备案。

5. 2016年专业名称及代码以《2015年高职高专专业目录》为准。

6. 2016级专业教学标准的修订工作需坚持专业教师修订、教研室会议审定、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审批的流程,并于6月8日早晨下班前交于教务处李艳芳老师(各系汇总成一个Word文件,要求排版并生成目录)。

 

 

         教务处

                                 2016年5月3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