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_教务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务概览 | 教学管理 | 专业设置 | 团队建设 | 基地建设 | 资源建设 | 质量工程 | 院内下载 | 创新创业 
站内搜索:
 
  教学管理
 教务管理 
 学籍考试 
 技能认证 
 
  技能认证    
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2016-05-18 11:40 胡瑞 

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求真务实 积极工作力保我院“双证书制度”顺利贯彻落实

 

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设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内,是全国唯一一所设在学校的具有煤炭行业相关工种鉴定资格的职业技能鉴定所,自200182成立至今已有14年的鉴定经历,有着丰富的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经验。我院的专业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正逐步向人数增多、工种齐全的方向发展。自鉴定所成立至今,我院职业技能鉴定总人数已超过10000人;工种由最开始的采煤机司机等9个工种发展到现在的30 个,基本覆盖了学院现在开设的大部分专业。2011年到2015年时我鉴定所迅速发展的时期,由年鉴定量553人增长到了现在5000人以上。我们也在不断的加强鉴定所的建设,就可以为学生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提供条件。

2015年,在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指导关心下,我鉴定所按《劳动法》、《职业教育法》、《职业技能鉴定规则》等法律法规文件要求,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培训制度,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学校职业技能培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半年来,我们主要作了以下工作:

一、    完善制度建设  调整组织机构

2015年对于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是重要的一年,做出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便是完成了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制度建设。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管理制度包括职业技能鉴定所职责、职业技能鉴定所工作规则、职业技能鉴定所收费管理、职业技能鉴定考务组织和实施的规章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职业技能鉴定所保密工作规范、职业技能鉴定监考员守则、考评员的任务和职责、评分守则、职业技能鉴定所所长岗位职责及技能鉴定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内容,本次制度建设内容涵盖整个鉴定所工作各个环节,以保证正常的工作秩序。

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自成立以来始终由学院分管教务管理的副院长担任所长一职,2010年人员调整以来,由我院副院长宋元文教授担任所长一职,负责鉴定所所有工作;鉴定所下设考务管理办公室,由我院教务处处长高鸿斌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教务处副处长高兰德担任办公室副主任一职,负责鉴定所考务管理方面具体事宜;学院专设技能鉴定管理岗位两个,专门负责技能鉴定考试报名、组织考试、考务安排、成绩上报、证书办理及证书下发等具体工作。学院各系教学副主任及教学干事分管与本系学生相关的工作。工作机构细化,使得各个考试环节联系紧密;岗位分工明确,确保考务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力保鉴定所工作顺利开展。

二、抓住特色工种  努力创造基础条件

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设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内,是全国唯一一所设在学校的具有煤炭行业相关工种鉴定资格的职业技能鉴定所。浮选工、钻探工、矿井开掘工、矿山安全检测工、金属热处理工等这样的特色工种是我鉴定所要抓住的重点工种,鉴定所领导也积极创造有利于这些工种发展的条件,比如说金属热处理工的实操鉴定就联系了兰通厂进行鉴定,这样既能让学生学到的东西在实际操作中运用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能接触到在学校学习不到的东西,增长了见识又学到了手艺。类似于这样的情况在其他工种的实践中也有过探索。但是毕竟不能把所有的工种都拿到合作单位去鉴定,成本太大加之安全方面的考虑,学院也在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各专业实验、实训设备的投资力度逐年加大,去年又获得中央财政下拨的400万元的实验实训室专项经费支持,在今后的技能鉴定考试,尤其是实操鉴定方面,我鉴定所自身的基础条件将会上一个大台阶,为我鉴定所将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加大宣传力度  提高鉴定所影响力

由于我院对学生毕业实行双证书制度,每位在校学生在二年级必须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证书才能通过学校毕业生标准,获得毕业证书,所以在每年年初制定年度计划,确定每个系、每个专业所对应工种的考核时间,在每个考试日的前一个月开始针对不同的工种进行宣传,宣传手段多样,比如利用学院大门口的LED大屏幕、制作宣传板放置在学院醒目位置、发放宣传材料等。督促每位考生按时报名,保证各专业全体学生参加考试,通过进行培训来提高考试过关率。这是我鉴定所突飞猛进的一年,鉴定人数超过5000人,鉴定所影响力也逐渐扩大。2015年我鉴定所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人社厅《关于开展全省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年活动的通知》精神,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积极开展质量年活动所需各项准备工作,并制定了“在学校双师型教学理念,学生双证书制度的大环境下大力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学生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的指导思想,职业技能鉴定围绕这一指导思想,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年活动,鉴定程序逐步规范,鉴定质量不断提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宣传板展示等方法宣传我鉴定所个鉴定工种,同时在校内也组织了质量年宣传活动,组织各系进行宣传本系工种,在学校反响巨大,进一步扩大了我鉴定所在学校和社会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四、工作细致入微  确保公正无误

为了保证考试在平等的环境中顺利进行,我们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考场考风考纪。

2015年我所共组织鉴定六期,有专人负责考试各个环节,从报名、资格筛选、转考证的发放、领取试卷、组织考试、考试结束后的信息更正、证书的办理及发放均由专人负责,保证考试过程中万无一失。每期考试监考人员基本保持不变,为的是固定监考、变换考场,确保监考老师和学生不同属一个系,保证考试的公平性。

报名工作由系上完成,各系将报名汇总表上报教务处,这样做既能保证学生全部报名,也能确保报名数据无误,在以后的证书办理过程中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证书打印错误等失误,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点需要注意,要认真核对考生身份信息,防止考生在上交照片和上报考生信息方面做手脚;教务处汇总并将数据输入考务系统,在这个环节容易出现输入错误,但是把每位考生的信息在重新复核一遍工作量巨大,我们的做法是将错就错,把准考证制作好以后下发给考生,让有信息错误的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将准考证上交教务处,我们再统一进行更正,这样做就能保证将来办理证书是学生信息无误了;技能鉴定培训是我鉴定所一项重要的工作,各系参照本系学生上课时间,选在在周末、晚上安排培训,培训教师多为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测评员,上课时数按照标准要求,鉴定所派专人对培训进行不定期查课、督导,如出现教学事故,按照我院教学事故处理办法处理;领取试卷由鉴定所专人从鉴定中心仅核对后领取,专人专车将试卷接至鉴定所保密室将试卷封存;监考人员佩戴监考牌,在考试过程中要求监考人员必须检查考生证件,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三证缺一不可,如有任何证件缺失,必须有相关证明方能参加考试,否则逐出考场,防止学生替考现象出现,这种现象往往出现在不考考生当中,在考前考务会上,我们会特别提醒监考老师,哪些考场需要特别注意这种现象,考试期间学院领导、鉴定所领导会进行巡查;考试结束后,监考老师必须填写考场记录单,对于缺考、违纪考生必须记录在案,以备将来查询;试卷有专人保管,然后交由考评员批阅,在此之间不允许有任何人接触试卷;测评员将试卷批阅完成后直接将成绩登记表及试卷交至专门负责成绩的工作人员手中,期间不允许任何人接触成绩单,直至成绩上报省鉴定中心;证书办理过程中需要各系派辅导员前来核对证书与照片是否对应正确,一面证书办理过程中张冠李戴;证书下发由专人负责,领取整数有正规的登记手续。

现学校将关联专业形成专业群,很多专业在学习本专业知识外还吸收其它相关方面的知识,在技能鉴定方面就会遇到新的问题,比如说往年在做年初计划时只是刻板的在表面分配各个系、各专业的考核时间来达到全校的统筹,但现在由于很多学生要参加不止一项技能鉴定,而又不能在同一个月进行两次鉴定,我们的做法是在年初便进行计划,考虑往年重复报考的工种将这些工种在全年中反复进行申报、测试,既能保证各系原定计划的考试,又能为考生提供多工种鉴定的机会,得到学生的好评。

五、创新思维  走持续发展道路

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200182成立至今,工种由最开始的采煤机司机等9个工种发展到现在的30 个,年鉴定量由553人增长到了现在5000人以上,鉴定所的发展有目共睹,但是过去已成过去,将来怎么去发展才是我们要考虑的,我们必须做到创新——思维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思维创新  随着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深入开展,如何挖掘鉴定潜力,增加鉴定规模,扩大鉴定影响成为我们将要考虑的问题。

内容创新  为了把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做细、做实、做出品牌,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我们从实际出发,重点抓了二大类的专项考核。立足当前,开设引导型专业考核。如我们学院通信技术专业,原来鉴定的工种是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但是明显不是用于这个专业,现学院将专业改为通信技术(太阳能方向),所对应的工种也更贴近,对学生将来的就业也更有利;着眼长远,开设技能型专业考核,学院大多属专业在本领域都占有领先优势,将这些专业对应的技能鉴定考试定位成技能型专业考核,能更明确发展重点。

方法创新  技能鉴定工作头绪繁多,工作任务重,在我们工作初期,经常出现一些工作重复、分工不明确也容易造成工作内容的缺失,所以在工作中方法创新能真正理清工作思路,做到事半功倍。

六、今后工作目标

经过2015年全年的工作,对于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开展还是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提高了我所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质量,各方面都上了一个台阶,在今后的工作中,求真务实、严抓质量、积极工作力保我院“双证书制度”顺利贯彻落实、培养人才仍然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2015121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