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_教务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务概览 | 教学管理 | 专业设置 | 团队建设 | 基地建设 | 资源建设 | 质量工程 | 院内下载 | 创新创业 
站内搜索:
 
  教学管理
 教务管理 
 学籍考试 
 技能认证 
 
  教务管理    
关于开展2016年青年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
2016-03-22 11:21  

各系部:

为加强进一步加强学院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和职业技能,拟开展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现将2016年有关青年教师培训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及要求

2016年新入校的研究生、大学生在见习期必须按要求参加学院培训,培训期间严格执行签到制度,无故不参加培训达1/4者,将影响本人的按时转正。

二、培训的主要形式

1. 专题讲座培训

青年教师见习期,学院将安排有关师德师风建设、信息技术应用、课程开发、课堂教学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全面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学工作中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掌握工作过程导向课程开发、一体化教学的技术。

2. “一帮一”助教

青年教师见习期,各系部单位贯彻落实“一帮一”助教制度,针对每位新进教师所学专业及工作岗位(新进教师信息表见附件1),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师傅”,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工作。在行政岗位的青年教师,根据所学专业由教务处分派到相关系部参与培训和教学活动。

3. 说课与听课

青年教师见习期,各系部将利用教研室活动,安排青年教师进行说课,说课内容由指导教师协助完成,各教研室之间可共同组织并相互点评、交流共进。还要安排青年教师与指导教师相互听课,指导教师与青年教师每学期互进课堂的次数不少于6节。同时,要求青年教师课余时间主动学习本专业其他教师的课堂教学,每月不少于4节。

4. 实践技能训练

青年教师见习期,各系部将结合本部门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情况,分别安排在专业实验实训室、合作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技能训练。平时在校内由指导教师安排青年教师熟悉实验实训设备、完成专业核心课程实验实训项目,假期在合作企事业单位由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指导青年教师熟悉合作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或工艺流程,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实践技能。

三、培训的主要内容

2016年教务处将以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专业技能水平为宗旨,教务处、各系部分工负责,安排校内外相关人员,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校内教学业务培训、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具体内容详见《2016年青年教师校内培训安排表》(附件3)。

四、培训的总结考核

青年教师培训期间,指导教师及青年教师需按要求填写《指导教师工作登记表》(见附件3)和《青年教师培训登记表》(见附件4),书写培训学习心得体会。同时,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说课”竞赛。教务处从青年教师听课、说课、参加培训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形成见习期校内培训考核结果报学院人组部备案。

五、相关要求

1. 请各系部将“一帮一”助教信息表于2016年3月30日前报教务处孙莹滨老师处备案。

2. 请各系部于2016年7月1日前将相关青年教师全学年的听课记录、《青年教师培训登记表》和《学习心得体会》交教务处孙莹滨老师备查。

3. 请各系部于2016年7月1日前将相关青年教师指导教师的《指导教师工作登记表》交教务处孙莹滨老师备查。

 

附件1:2016年新进教师信息表

附件2:2016学年青年教师校内培训安排表

附件3:指导教师工作登记表

附件4:青年教师培训登记表

                                                                              教务处

      2016年3月22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