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_教务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务概览 | 教学管理 | 专业设置 | 团队建设 | 基地建设 | 资源建设 | 质量工程 | 院内下载 | 创新创业 
站内搜索:
 
  本站首页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光明网】兰州资环学院“四维”体验育人结硕果
2014-04-24 23:33 jwc 

光明网兰州4月21日电(记者宋喜群通讯员刘晓倩)甘肃省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践行“四维”体验育人结出硕果。自2011年以来,该院在全国学科、技能竞赛中有8名学生获一等奖、14名学生获二等奖,12名学生获三等奖, 1名学生荣获“2012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近年来,该院地矿、冶金、水利等特色专业就业率达到100%,一般专业的就业率也保持在90%左右。

  兰州资环学院副院长宋元文告诉记者,课堂教学、课外育人活动等缺乏系统设计,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学院通过对用人单位进行广泛的调查论证,提出了适应行业特点、贴近岗位需求、具有学院个性的“四维”体验育人教育教学改革,取得良好效果,毕业生以优良表现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据介绍,兰州资环学院的“四维”体验育人包括4种基本形式:一是“体验式”课堂教学。指以“教学做”一体为主要形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成一个咨询者或者指导者,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参与教学过程。二是“体验式”现场实习。为了保证“体验式”现场实习落到实处,学院按企业的时间安排现场实习,有关课程前移或后置;如果企业可以接纳的现场实习人数有限,就将实习学生分为几批,轮流实习和上课。这种工学交替、分段实施的模式,较好的解决了由于工学矛盾导致的现场实习难以落实的问题。三是“体验式”社会实践。为更好引导学生进入社会大学堂,树立正确职业观,学院要求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社会实践,每位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寒暑期社会实践不少于四次。四是“体验式”课外活动。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开展“体验式”课外活动,还引导学生依据兴趣爱好成立采矿学社、安全学社、计算机学社、地质学社、机电学社、测量学社等12个专业学生社团。学院设立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每年6万元,激励学生开展小发明、小科研等科技创新活动,每年立项项目平均达50项左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