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_教务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务概览 | 教学管理 | 专业设置 | 团队建设 | 基地建设 | 资源建设 | 质量工程 | 院内下载 | 创新创业 
站内搜索:
 
  本站首页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如何组织开展好顶岗实习工作
2012-08-28 10:58 jwc 
顶岗实习是职前教育共有的、必须的、极为特殊而又不可替代的一种教育活动。实习过程中,尽管实习者的入岗和工作性质,乃至劳务报酬等都是真实的,但学生的本质并没有改变。明确认识这一点很重要,当前很多顶岗实习中的乱象,如学校对实习学生的放任不管、实习单位的纯员工化管理、实习学生的学习意识缺失等,都与此有关。
  ■邱开金
  相对于一般的专业见习、模拟实训来说,顶岗实习具有综合性和真实性两大特点。
  顶岗实习的综合性,表现为这种教育活动是对学生先前专业学习的全面检测,如职业认知、专业知识、技术能力等。如果将学生平日的学习过程比作是机械零部件的制造,顶岗实习就是这个产品的组装。可见,顶岗实习的教育功能几乎涵盖了学制内专业教育的全部。
  顶岗实习的真实性,表现为这种教育活动是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下进行,学生的学习方式是以工代学,他们有真实的职业角色、有真实的岗位、有分明的职业权责。学生顶岗实习的成果不再是简单的作业式答卷,而是岗位任务下自己的劳动“产品”。
  顶岗实习的“三面”要周密
  从顶岗实习的特点不难看出,这一教育活动的达成,涉及三个关联的活动主体,即学校、学生和实习单位。因为三方各自担负的功能作用以及利益诉求不尽相同,因而围绕顶岗实习会形成以各自主体为核心的三个相对独立的关系面。要让顶岗实习能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的成绩,三个关系面的工作必须要周密。
实习学生所在的学校,是顶岗实习教育活动的主导者。针对顶岗实习的性质,学校的主要工作有三个方面,一是实习策划,其中实习计划的制定、实习单位的确定、专兼职指导教师的安排、实习学生切身利益的保护、规避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方案等,必须切实可行;二是岗前强化教育,如实习动员、安全教育、实习单位的介绍、必备知识和技术的复习及训练,都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和内容;三是实习过程管理,重点是实习计划的落实与检查、实习质量的保障与监控、与实习单位的沟通与协调、突发问题的处理等。
实习学生是顶岗实习教育活动的主体。在实习前的准备期,应认识到顶岗实习是一种“真刀实枪”的学习,学生角色与职业人角色并存,心理准备和角色调整极为重要。另外,顶岗实习是计划性、目标性很强的教育活动,制定好自己的实习计划,是完成好实习任务的“第一步”。在实习过程中,首先是安全意识要常有,牢记生活安全、工作(学习)安全无小事;其次是以工代学,要有质量第一的思想和虚心好学的觉悟;再其次是要自觉践行全面实习,职业的再认知、职业文化的感悟、职业情感的培植、职业道德的修炼、人职匹配的磨合等,都是顶岗实习中所要学习的重要内容。
  实习单位是顶岗实习教育活动的直接担负者,是“生产”的主导者。针对学生的顶岗实习,生产性与教育性相兼,使其对实习学生的管理和要求也具有“员工”和“学生”的两重性。因此,接收实习学生前,配合学校制定好实习计划,明确实习学生的实习任务,了解学生的专业背景和学生的基本概况,落实好学生实习岗位、配置好指导教师以及食宿安排等都是不能马虎的工作。学生入岗后,既要有员工化的严格管理,又要有对“准员工”的宽容,特别是当实习学生没有按要求完成任务甚至是工作出现差错时,首先要确保人格尊重,对改正错误给机会、给时间。还要强调的是,实习单位要对实习学生的实习过程适时考核,同步对专兼职指导教师按职责进行考核,督促其工作履职、指导到位。
学校、学生和实习单位的工作,表面上虽然各成一体,其实它们之间是交互的,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一个结合体。 
顶岗实习的“三通”要灵变
  顶岗实习的质量和效果取决于多方的共同协作,特别是学校、实习单位、学生的合作。因此,将“三面”的职责功能从体制机制上促成“三通”就显得更为重要。
  第一,教、产、学的“专业”相通。顶岗实习关联的三方主体能促成这一共同行为,专业属性作为连接点起到了关键作用。学校既定的专业方向、学生已经具备的专业能力或初步的就业取向、实习单位提供岗位的专业要求,专业方向的相同或相近把三者联系到了一起。可以说,专业性的统一是“三面”统一的必要条件,是凝结整个顶岗实习系统实现一体化的动力源。顶岗实习的特质是专业实习,没有专业对接的实习,实习的意义也就大打了折扣。当下,所谓的“错位顶岗实习”现象较为普遍,其实就是非专业性对口实习,教非所用,用非所学,由此造成的教育浪费、人才浪费极为可惜。
第二,主体间的利益相通。在顶岗实习的关系链上,三方主体的利益诉求虽然不尽相同,但各自利益的兼顾却是这一活动得以开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顶岗实习大多是学校与实习单位依靠契约化缔结关系的情况下,利益关系决定着合作关系。在思维的逻辑上可以逆向思考,顶岗实习关系一方的利益诉求,其实就是合作方潜在的价值所在,或为优势互补所能创造的新价值追求。据此,在利益相通的原则下,学校选择实习单位,首要条件是其教育能力的强弱,能否胜任顶岗实习的教育组织和指导;学生认同学校的选择,也是看重实习岗位提供的平台能让自己得到真正的职业体验和专业能力的训练与提高;同样,实习单位与学校合作,能接纳实习学生的
  首因也是看重他们的服务能力,尤其是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的优势。可见,因顶岗实习产生的“三面”利益关系,并不是简单的经济关系或劳工关系,其利益要素集中在实习单位的教育能力、学校的服务能力、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或生产能力)上。
第三,多元的评价相通。顶岗实习作为一种以工代教、以产代学的教育活动,不能用单一的学科式或生产管理式的方法考核。以学生顶岗实习评价为例,因顶岗实习既是一种学习的方式,也是一种生产的形态,评价具有多元性。教学性评价层面,影响的主要因子既涉及“人职匹配”的专业理论、专业能力,同时还有教育性因子,如实习态度、岗位融入度、人际关系、团队精神等。生产性评价层面,参照职业岗位员工考核内容,主要因子有工作态度、技能水平、生产质量等。其中,特别强调学校和实习单位的评价应充分尊重、听取和采纳学生的自我评价,这种以自我评价为手段,达到让学生认识自我、教育自我之目的,教育意义更为重大。总之,学生顶岗实习的评价是教育性与生产性的合成性多元评价,不能仅一方说了算,以此替彼。
(作者系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高职教育研究所所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附件【计算机学院分配改革方案.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